秋老虎是几月几号2021年 秋老虎应该如何养生


秋老虎是几月几号2021年 秋老虎应该如何养生

文章插图
秋老虎是几月几号2021年
秋老虎发生在24节气中的立秋之后 , 属短期回热天气 , 占据了处暑的大部分地区 。2021年立秋的时间是在8月7日 , 处暑节气是8月23日 , 因此8月7日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出现的高温天气就可以定义为“秋老虎” 。
秋老虎是什么意思啊
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是指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的35℃以上的天气 , 一般是在立秋节气之后 , 此时的天气像一只老虎一样蛮横霸道 , 所以民间称这段时间为“秋老虎” 。这种回热天气在欧洲称之为“老妇夏”天气 , 而北美人称之为“印第安夏”天气 。
秋老虎怎么形成的
【秋老虎是几月几号2021年 秋老虎应该如何养生】 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 , 但又向北抬 , 在该高压控制下出现晴朗少云、日照强烈、气温回升 。
每年秋老虎的时间长短不一 , 总体来说持续半个月到两个月不等 , 然而气温虽高 , 但是总的来说空气干燥、阳光充足 , 早晚气温相差不会太高 。
秋老虎应该如何养生
立秋后秋老虎肆虐 , 不仅要祛暑清热 , 还要滋阴润燥 , 一方面 , 立秋后暑热未消 , 过多温热补养的东西还吃不下去 , 所以不论是健康人还是有慢性疾病的人 , 在这个时节要多补充水分 , 宜进食“凉”的食物 。
莲子粥、百合粥、薄荷粥、绿豆汤、豆浆等食物是很适合的 , 此外 , 多吃新鲜水果蔬菜 , 多吃酸味果蔬 , 伤及脾胃的寒凉饮食要少吃 , 不吃或少吃辛辣、燥热、油腻的食物 , 少饮酒 。
在凉爽的早晚可以选择适合自身的锻炼项目如慢跑、游泳、各种球类、登山、散步、太极拳、健美操、健身舞等 , 循序渐进持之以恒 , 对身体可以有一定的保健强身作用 。

    推荐阅读